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冬至到了,天冷,最该吃的黄酒冲蛋,香气扑鼻,吃过很暖和

冬至快到了,民间有“冬至大如年”的说法,也有把冬至称为小年的,所以冬至不管南北,对冬至都是相当的重视,尤其是在北方,冬至过的仪式感十足,不管贫富,一顿冬至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。

冬至这天也是“数九”天的开始,每九天算一“九”,九九八十一天,九尽桃花开,数九天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,这时候的饮食就要刻意的注意身体保暖了,每年这时候家里蒸鸡蛋羹的时候,都会加入一些绍兴黄酒,这种叫“黄酒冲蛋”的食物,是冬令传统的补益佳品。黄酒的酒精含量不高,含有丰富的营养,有多达21种的氨基酸,被称为液体蛋糕,和鸡蛋一起蒸,可以温通活血,女性不舒服那几天吃这个也很管用,天冷的时候蒸上一碗黄酒冲蛋,蒸笼里热气腾腾,酒香伴随着蛋香的味道散发开来,让人抵挡不住,刚喝完浑身都是暖洋洋的,是数九寒天再好不过的美味。

黄酒冲蛋

所用食材:鸡蛋1个,绍兴黄酒50毫升,红糖1勺

第一步:将一勺红糖放入碗中,倒入2汤勺约50毫升绍兴黄酒中,充分搅拌至完全融化备用。

第二步:鸡蛋打入碗中,按照1:1.5的比例加入温开水,充分搅打均匀

第三步:撇去蛋液表面的气泡,碗底在桌上磕几下,将里面的气泡震出。

第四步:蒸锅里加水,待大汽上来以后,将蛋碗放入,盖上一个盘子或保鲜膜,大火蒸8分钟即可。这样一碗香气扑鼻,吃过浑身暖和的黄酒冲蛋就做好了。

——老井说——

黄酒冲蛋很多人第一次喝不惯,红糖的甜味加上黄酒的酒精味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味道,初次咂舌,再吃惊艳。

1、蒸黄酒冲蛋的时候,一定要盖上盖子,以免酒气全部挥发,失去效果。

2、红糖一定要提前用黄酒融化再拌蛋液,否则会结块。

3、鸡蛋需要充分搅拌,加温水或开水,切勿加入生水,搅拌的越均匀越好。

厨艺有限,多多指教,吃好玩好,明天见。

我是市井觅食记,与世界交手多年,依然光彩依旧,兴致盎然!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,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,关注我,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